2015-01-07 085-1民國100年5月, 我遇到超平凡中的偉大人物, 歐吉桑~

(這張圖片是2015.1.3元旦假期拍攝..現年86~87歲.)

83歲的他, 有著最最..平凡不過的生活, 在我眼裡, 他卻是最平凡中的偉大 . 

話說, 我是花蓮出生長大的鄉下小孩, 在台北已生活工作二十多年了, 終究花蓮市才是我的故鄉, 但是年輕時離開後, 加上工作忙碌, 來去匆匆, 總是忽略生活周遭中身邊眼下的人,事, 物. 

歐吉桑~就是我生活細節中匆匆忙..茫茫中忽略的"人"~ 我怎會無視於"歐吉桑的存在" 三十多年呢! 我真是眼瞎, 心也瞎了, 我是怎麼了, 真是, 驚覺的莫名其妙, 這一年~民國100年~有機緣回花蓮市老家, 也待了較長時間, 此次讓我有時間漫漫遊走老家附近, 空閒的到處遊晃觀賞, 覺得故鄉陌生但又親切, 一邊感嘆人生事事無常等..等. 

有一天我發現距離花蓮市老家幾條街道不遠處, 有一間古舊又亂中有序約8-10坪的修鞋小木屋, 小木屋兩邊緊接著各中西式水泥屋的早餐店, 窄矮小的小木屋沒有特別的裝潢和設備, 兩邊中西式早餐店, 每天早上生意搶搶滾, 歐吉桑的修鞋生意也滿滿, 剛好有雙鞋壞了, 這天我帶著鞋登門入小木屋, 歐吉桑和善的為我解說如何修補, 價錢多少, 幾時可以取鞋, 之後我離開回家了.

隔幾天後, 我再過去取鞋, 店內擺放兩個木製傳統圓板凳, 我隨意坐下, 順便與"歐吉桑"聊天話家常, 剛開始"人"總會帶著防備的心對待別人, 當然我們也是一樣, 陌生中的表面問候和對談, 相談間才知道 "歐吉桑" 已經在這裡開業修鞋三十多年了, 破舊的木屋, 老舊有年代的車鞋縫機, 散亂一邊的新舊鞋穿叉擺放, 歐吉桑修鞋或客人來取鞋, 眼明手快的 "歐吉桑", 總能亂中有序的拿對鞋, 經驗老道的無話可說.

幾次的修鞋交談後, 讓我瞭解 "歐吉桑"的概略生平, 生於日據時代, 家貧日本教育小學沒畢業, 中文字不識幾個, 小學生開始做學徒, 早婚生養五個小孩, 微薄收入每晚辛苦工作至凌晨1-2點, 為了拉拔5個小孩長大, 老牽手六十多歲早他走了, 獨身自愛至今, 大兒子開小店面賣眼鏡, 但已於四十八歲先走了, 3個小孩公務員, 最小兒子當老師, 於二十五歲那年突然萌生出家念頭, 至今仍跟隨有名望的法師到處宣揚弘佛法, 從那時起 "歐吉桑" 聽信當和尚的小兒吃全素已二十五年了, 兒女在他夫妻簡樸嚴謹的教養下, 孝順至親, 每個有安穩的收入和生活.

因為多次的拜訪言談後, 讓我深刻體會平安知足, 知己知命, 安份守己, 本份的過活, 柴米油鹽中平凡生活, 持之以恆, 點點滴滴累積成平凡中的偉大人生, 已過大半世紀的他, 並也將會邁入百世紀的小人物, 創造超平凡的人生過程, 真是讓我對 "歐吉桑" 由衷敬佩和尊敬.

"歐吉桑" 至今一樣每天清晨4-5點起床唸佛經和運動, 早上6點準時到小木屋開店修鞋, 中午12點休息拉下鐵門, 每天騎著鐵馬到大媳婦眼鏡行吃中飯, 吃完飯回到與小女兒住的家睡午覺, 中午2點準時到小木屋拉起鐵門再開始營業修鞋, 晚上6點準時下班拉下鐵們, 再騎著鐵馬回家吃飯休息, 晚上再唸佛經, 9點前睡覺, 第二天清晨4-5點再開始, 重複每一天的工作, 重複每一天的作息時間,  重複每一天的動作拉起拉下鐵門, 騎著鐵馬回家吃飯休息睡覺, 日復一日, 年復一年, 現在83歲的他說, 不想獨留家中看電視發呆, 變白癡, 每天有做不完的工作, 修不完的鞋等他修補, 做累了, 看看馬路上的過往車子, 起身附近走走看看, 或與鄰居聊聊, 身體勇健, 耳聰目明的 "歐吉桑" 每天笑口常開, 親善待人, 生活中不缺錢, 而每個月修鞋還有1-2萬多元的收入, 老人會, 每年舉辦旅遊, 他都會參加, 真是替他老人家高興.......如果我的父親還在該多好啊! 

有次中午剛好騎摩托車經過路邊店面小木屋, 順便停下車與"歐吉桑"打聲招呼, 看他面有難色, 一問之下,原來今天兒女外遊都不在, 附近素食店又關門休息, 中飯沒著落, 正煩惱要去哪裡吃飯, 我馬上告訴他, 素食泡飯便宜又大碗在那裡可買, 平時節省慣的他, 一定要我收下35元代買素泡飯, 義不容辭好人做到底, 順便回家炒青菜和煮素料一起帶中飯給他吃, 當我送到他面前時, "歐吉桑"感激的向我道謝, 我們的友誼因為這頓中飯大大增進了......   

現在我和 "歐吉桑" 已經是好朋友了, 非常珍惜這位老老朋友, 每次回花蓮老家一定會過去探望與他聊天, 在我情緒低潮, 他老人家用他淺顯易懂, 經驗有智慧的言語告訴我人生大道理, 鼓勵我, 告訴我一切會沒事安好, 他老人家超平凡的人生處事哲理中, 從中我得到許多啟示和感動, 現時的我們, 不管是工作或婚姻, 已經越來越難堅持, 那份點滴累積的平凡生活, 或許婚姻的久久長長就在這份憨厚執著. 

修鞋小木屋是 "歐吉桑" 第一次自己創業買的房子, 由這個修鞋小木屋開始, 為自己創造超不平凡的人生故事...........讚啦!!   

DSC00090     DSC00189     DSC00188   

 DSC00106     DSC00095  TCC&YMH  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blaze Y .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