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CAA4HZWU

    歸元性無二 - 性是佛性, 歸元就是還本歸元. 這不是原來的原, 不叫最初或源頭, 而稱為-元-, 是指- 根本 -的意思 .

譬如, 每一棵樹的樹葉到了秋天時, 大部份都會落在地上, 地就是每一棵樹的根本, 只是樹葉落的地方不同, 但都落在地上則是真的, 而地並沒有分開的, 是整體的, 是連在一起的. 他們的起點雖然不一樣, 然而同時歸根到心, 本性與自性完全一樣 .  

 117940167-58446547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更早之前, 我的俗家三哥也曾來信問我:-老弟, 你已經快六十歲了, 你又沒有後代, 老了以後要依靠誰呢?我還有幾個兒子,女兒,我可以給你一兩個, 以後照顧你, 你也有個依靠, 死了以後, 也會有人料理你的後事!-我回信說:-我的後代滿天下, 我把每一個年輕人都當成是我的兒女, 他們將來都是我的依靠. 至於老了以後, 如果無人照顧, 正好, 我可以早一點走; 如果無人料理後事, 那也很好, 蒼蠅也會來料理, 蒼蠅多了蟲就多, 牠們把我料理掉了, 不就沒事了嗎?-  幾年後, 他生病住進醫院, 他的孩子們都忙得沒辦法去照顧他. 我這個沒有兒女的人, 我想我死了以後, 還不至於被蒼蠅吃, 被螞蟻分, 我的徒弟們及聽我講經的人們, 會替我收屍火化而灑回大地的. 我從來不擔心自己的問題. 不擔心, 問題就沒有了, 這叫作-歸元-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thCAXDB3DK  

方便有多門, 方便是用不同的方法來便利修行, 增長智慧, 化除煩惱, 最後成為一個像佛那樣有大智慧, 有大慈悲的人.

以上這段話, 我原原本本的摘自, 觀音妙智(觀音菩薩耳根圓通法門講要 ), 作者, 聖嚴法師 . 在此不論宗教觀念信仰, 宗教個人自由意識, 而是讚嘆, 聖嚴法師對生死觀瞭然於心之豁達和通透.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thCAVH81AI    

早期社會型態, 對於死之慎重與避諱談論, 認為是不吉祥惡昭, 因此避而不談, 隨著世界社會生態多元變化, 食衣住行樣樣便利, 打通電話上網按個兩三下, 生活中所有用品全部搞定, 包括生與死中的大喜與大悲所有用品一應俱全, 這樣的便利少了真誠心, 少了溫情感, 少了親人間的親密親情, 少了那份尊榮慎重, 少了那份面對面言談的真實情感互動, 少了...總覺得就是少了....缺了什麼的不足.....冰冷的科技演進處處便利, 節省我們許多的時間流動, 但也淡化了我們應該珍惜的傳統與文化, 現代多樣文化社會型態, 隨時可看到聽到許多社會亂象, 近來多起恐怖冷血泯滅人性的殺人案件,  虐童事件 , 生與死之間是如此的短暫和迅速, 生命輕如鴻毛不足以道, 無關重要.....世風日下,世態炎涼,人心的悲慟憐愛跑到哪裡去了......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thCAF4ONMU  

因為時代社會經濟型態的快速變遷, 傳統的養兒防老之觀念也隨改變, 單身的未婚者或年紀老邁的獨居者越來越多, 對於人生大事, 死其安置之所, 更有多所想法和作法, 或許也不敢有太多的思慮和安排, 有錢好辦事, 沒錢又年老生病, 有子女或沒子女, 更是不用想了, 當你孤獨一人又生病, 沒有親人在侍, 當醫生告訴你可能有疑似惡性腫瘤, 躺在醫院病床上等待開刀, 心魔來摧毀更撕裂加劇你的恐懼, 這時候的你生不如死, 悲慘啊!又死不掉, 恐懼情緒來來回回的折磨你, 從不確定到確定, 從過去到未來, 生活如幻燈片幕幕流轉呈於前,  即使-愛-這個字都能引發特別的恐懼和感傷淚流, 複雜悲憤之情侵蝕你, 擺脫不掉的恐懼傷心包圍你, 身心靈的黑雲密佈, 恐懼侵蝕著你, 害怕死亡,  害怕病理報告真象, 害怕沒人料理後事, 害怕沒錢, 沒工作, 害怕未來, 害怕現在, 害怕病痛, 各種的自我想像開始與結果.......隨著自己的想像思想, 因而產生恐懼 .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thCAXXS469   

一本書論恐懼 , 作者克里希那穆提, 於1895-1986 , 是印度卓越的靈性老師, 大師曾在恐懼字語上特別加以論述......

他說 :恐懼是存在的. 它並非一個實體, 恐懼如果不是在當下之前出現, 就是在當下之後生出. 當眼前產生恐懼的時後, 那真的是恐懼嗎 ? 它確實存在, 而且你無法逃避. 在危險出現的這一刻, 無論身體或心理上, 我們都會完全專注. 當你專注的時後, 就沒有恐懼 . 但是一不專注恐懼便會冒出來, 逃避現實便會產生恐懼, 逃避本身就是恐懼 .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thCAGYKK15     

每個人都曾經或現在, 因為某事....而故意迴避, 甚至不欲置理, 任意事件積壓心口, 日日擔憂, 卻刻意逃避, 所以日復一日, 那件某事還在, 似乎永遠無法擺脫忘記它, 這就是恐懼的根本, 因為我們不願真實專注的面對, 那件某事....研讀以上兩位大師著作, 在其論述生死的過程中, 或有部份無共識, 但終其交集點, 仍是相同的, 逃避本身就是恐懼, 當你專注面對時,就沒有恐懼.

我們為何會害怕恐懼, 甚至儘量避免恐懼入侵或佔據心裡, 那是因為我們害怕改變, 害怕失去, 深深已被擁有和習以為常的事件或東西 , 說明白清楚一點, 就是太過執著和自欺, 這些都是造成恐懼和害怕, 專注面對真實自性心靈的最大敵人. 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imagesCA2ELW0K  

追溯根本, 即是兩大師所言, 活在當下, 讓自性心靈完全專注的活在當下, 唯有如此, 才會沒有恐懼 ....

誠如法鼓山聖嚴法師所言, 面對它, 接受它 , 處理它, 放下它 .

 

圖片自yahoo ~   TCC&YMH     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blaze Y .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