鈴...鈴..鈴...這天一早差不多七點, 我正匆忙的趕著出門上班, 誰會來電話呢 !

當我接起電話那一刻, 遙遠的那一端, 一聲熱情親切溫暖的~ 生日快樂 ~ 提醒了我, 這天是我來到世界的一天, 獨一無二的我, 這一刻, 正在聽著, 賜於我生命的父親最最真心的祝福.......每年的這一天, 唯一男人會永遠記得, 我的生日....我最最親愛的父親........

        imagesCAC3K9GG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imagesCAVQ77QI  

父親走了, 每年生日的這一天, 對我來說, 感覺已漸淡淡而去了....反而是更增添我對父親的懷念和追憶....父親是家中的一片天, 是母親與我們最大的依靠, 他有著堅韌剛毅的個性, 嚴格自我約束的性格, 性情善良內心熱情之人...父親的一生中對我影響深遠, 且記憶如昔的話語印象深刻, 他曾給過我人生中三個畫面, 經過許多年, 至今仍不時回想起....藝術與繪畫是我的興趣, 不時的, 畫面總會代替語言, 在我的腦海裡清晰浮現.........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 imagesCALK5LBS    

 

父親說: ~ 要學會在適時說 " 不 " ~

正值青春年少的我, 一天電話響了, 是一位不同校的男生來電找我, 正好父親接起, 問些話...隨後將電話 轉接給我...當我掛上電話後, 父親用慈父的眼神看著我說 ~ 要學會在適時說 " 不 " ~ 這個 " 不 " 字, 在我年少懵懂階段, 並不能完全瞭解, 隨年歲漸長, 更能知道, 這是父親對女兒自我保護最大的擔憂與關愛....出了社會之後, 有時會在商業性或其它書籍上看到...這樣的字言...這個 " 不 " 字, 在許多時候是必須說出的一個字 , 工作上, 人情上, 人際關係上, 談判雙方利益時, 感情上, 生活上...等等, 無時無刻都會存在, 並應用它 , 有時是適時的 " 必要 " , 有時是非必要的 " 必要 ", 總之, 說出" 不 "是對我們的一種助益 ....幾星期前, 將多年前一本書 " The WAL-MART Decade "(沃爾瑪王朝), 重新再看一次, 裡面提到全世界最大的零售業霸主, 在訓練內部人員時, 教育旗下員工, 必須在適時說 " 不 "...... 生活上, 適時必須學會說 "不 " ..........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imagesCAOW34JV   

父親說: ~人生是很苦的 ~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父親一生經歷過許多磨難, 但他總能盡最大心力,負起照顧弟妹與祖父母的重責, 他的拼命努力進修及工作, 成功贏得弟妹的敬重, 大家族中的尊敬, 實至名歸的大哥, 工作上受人敬重的高階主管...父親外調日本工作1-2年, 回台後發現初期癌症, 當時我小學四年級, 父親叫二叔帶我到台大醫院, 他想看我, 記得他看著我說, 小孩年紀還這麼小, 他不能倒下, 在往後的三十年抗癌間, 依著極大的毅力與自我嚴格約束, 奮鬥不懈的堅持, 父親, 仍是一個好主管, 一個照顧家中大小的好父親, 當然母親工作之餘, 全心全意的照顧是最大功勞......記得當時我17歲 ,無憂無慮的我根本無法體會, 父親告訴了我這句話~ 人生是很苦的....父親年歲漸老, 鈷六十照射的後遺症逐一顯現, 父親忍受著病痛, 看在我們眼中著時的不忍與心痛...進入社會後, 複雜的生態環境, 碰到的人事物, 經歷所有發生在我身上的事, 才更深刻的瞭解, 人生確實是苦的, 這2-3年接觸法鼓山之後, 看了證嚴法師一些書, 更明白人存在的道理...也更看開了, 當發生無法解釋想不透之事, 或磨難痛苦, 如果我們能夠用一種因果觀來看待, 則事事將更釋懷 , 憤怒或仇恨情緒將會化解, 自身將會解脫心苦之鎖....

父親歷經了許多人生磨難體驗之後, 對我說出的 ~人生是很苦的 ..........images66      

父親說: ~ 世界上, 最寶貴的就是, 將你的時間付出給別人 ~

長期工作居住都在台北, 父親還在時, 我經常回去鄉下老家看他, 他對我說這句話時, 父親已年老, 但尚未退休, 或許他想再次讓我重溫小時候的事 ? 在我還小時, 每次他下班或假日, 就會騎著摩特車隨意的載我到處逛逛 , 一次回老家那天他說, 要載我到處去看看和遊玩, 當時的我, 已不是小孩了, 父親也已年邁, 我說不用在家就好了(雖然家中一直有車子, 但父親工作地點很近,所以他一直騎摩特車,汽車大哥使用, 18歲就有有駕照的我, 在台北一直沒開車上路), 記得, 那時父親看著我, 對我說 ~世界上, 最寶貴的就是, 將你的時間付出給別人 ~讓我印象極深刻, 父親年老的身驅, 在他的眼裡, 我依然是家中最小的寶貝須要呵護 .....現在的我, 在台北已開車十多年了, 但我好想可以載著父母親到處遊玩, 卻已沒機會了.........將你的時間, 送給別人是世上最寶貴的禮物.....那時的畫面時時浮現..........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imagesCA8YHJI7  

每年的三-四月, 我總會更加懷念追憶他們, 父親和母親相惜相愛一輩子, 給我們四個小孩, 無比溫暖的家和關愛....祭祖掃墓的日子快到了, 獻給我最親愛敬愛的父母親.....我想念您們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imagesCAHKLT4QTCC&YMH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blaze Y .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